close

前幾天~發現寶貝上下唇有輕微破嘴~

當時沒多想~可能想說吃牛奶時咬到~

精神活力都還是和平常一樣~

食慾還ok~

過沒幾天~發現食慾變較差

且吃牛奶時較不順~

想說可能破嘴會痛~吃不太下去

決定帶寶貝去看醫生~順便拿個破嘴的藥擦擦~

看了醫生結果~竟是"鵝口瘡"

第一次聽到這種針對小朋友的醫學名詞~


口服方式:

醫生開了三天的藥量,一天服用四次

用指腹沾藥粉塗抹在嘴巴內左右四周

服藥後一小時勿吃任何東西(包含開水)

三天後還要再去門診拿藥!!


※什麼是"鵝口瘡"

鵝口瘡是一種黴菌感染,這種菌叫做念珠菌,健康的正常人,口腔和腸道都可能有念珠菌的存在。正常或身體健康情形很差,使用大量抗生素、類固醇藥物,先天或後天免疫力受損的嬰幼兒皆有可能患鵝口瘡。 

患鵝口瘡的嬰幼兒,他們的口腔內,臉頰內側和舌頭上,都可看到白色、豆腐乳樣的大小顆粒。這些顆粒看起來也像奶渣,用力強行擦掉可能會出血。嬰兒患鵝口瘡,似乎不痛,卻可能不舒服,食慾也不好!


為什麼有"鵝口瘡"

因為新生兒的免疫力(抵抗力)尚未完全成熟,所以對霉菌的抵抗力也較弱,而會發生鵝口瘡就是寄生在口腔中的念珠菌與體內失去平衡而產生,另外也有可能是餵完牛奶在口手所留下來的奶漬造成!


"鵝口瘡"症狀

最明顯的是口腔中有白色斑點,很多人會誤以為是奶漬,其它無明顯異常,但較嚴重者會影響食慾及較焦噪不安

※好發對象

未滿1歲的嬰兒最容易出現此症狀

※如何照護鵝口腔寶寶?

1.餵完牛奶,用藥前可讓寶寶喝些開水或用紗布沾鹽水清洗口腔消毒。
2.奶嘴與奶瓶徹底消毒。
3.按醫生指示用藥。
4.哺乳者,與寶寶同時用藥,醫生會開藥用乳液給母親塗抹於乳頭上。
5.可吃副食品寶寶,可從服用副食品中增中抵抗力。


※如何避免感染?


1.餵奶前以肥皂徹底洗淨雙手。
2.奶嘴、奶瓶徹底清潔之後煮沸20分鐘以上,並且儘量避免使用安撫奶嘴。
3.哺餵母奶者,餵奶前需仔細清潔乳頭、乳暈,保持胸衣的清潔及乾燥。
4.寶寶的玩具應該定時清洗,清潔時,可浸泡攝氏55度之清水至少10分鐘。
5.加強口腔衛生,每次餵奶後,應立即餵一、兩口開水,幫寶寶清除口腔內所殘留的奶渣。
6.哺餵母奶的寶寶,除了寶寶需接受抗黴菌藥物的治療,媽媽也要接受治療,以避免互相以及反覆感染機會。
7.適時幫寶寶清理口腔。








資料來源:
http://www.vghks.gov.tw/ped/%BD%C3%B1%D0/%C3Z%A4f%BDH.htm
http://www.wedar.com/health/show.asp?id=14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